花式跳繩,以繩育人

跳繩的好處,相信一般人都知道。尤其是,跳繩能強化人體心血管、呼吸和神經系統的功能,更廣為人知。同時,跳繩能增進人體器官發育,有益於身心健康,讓幼兒學習節奏平衡。因為,從跳繩的動作來說,學生是用左右兩隻手和左右兩隻腳都同時操作,並且是有一定節奏的活動。這個過程能有效地促進兒童左半腦和右半腦協調發展,使兒童的心理、生理都得到全面發展。當然兒童學跳繩,還有其他好處。在學習花式跳繩中,更能培育出兒童的堅毅精神。每個花式動作都需要經過苦練而成,若沒有恆心、怕失敗、不敢對面挑戰就難以成功。

兒童更能從跳繩中,學習其他元素。幼兒在學習數數時都較為抽象,亦是背書式或機械式為主,他們並不明白數量的含義。正正如此,跳繩活動就能使他們把抽象的數量與實際跳起次數聯繫起來,從而使兒童能初步理解數量的概念。因此,筆者在教導幼兒跳繩過程中,會不斷鼓勵幼兒數數和跳繩次數,以建立的「對應關係」,使抽象枯燥的數字變成了具體形象的事物。